中央銀行今天下午將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外界預期,台灣經濟景氣尚屬溫和復甦階段,通膨不致造成威脅,預期央行理監事會將維持利率決策不變。

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金融機構緊縮放貸。為營造寬鬆的資金環境,央行自去年9月起,連續7度降息,累計降息9碼半 (2.375個百分點),央行指標利率(重貼現率)維持於1.25%。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蕭正義指出,11月出口金額雖突破200億美元,距離過去250美元高峰,還有一段復甦之路要走,台灣景氣「溫和復甦」,央行不致在此時升息,預料理監事會將重支票貼現率維持1.25% 的水準不變。

他表示,台灣經濟景氣無過熱之虞,央行沒有升息急迫性,台灣經濟復甦之路仍有一些小石頭,預期央行最快升息時間點是在明年6月。

另外,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符銘財表示,央行將重支票貼現率維持在低檔,可有效支持民間消費與投資領域所需要的資金;預期中央銀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維持至明年底,本次理監事會升息機率不大,料將維持利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