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週意外宣布調高支票貼現率1碼至0.75%,引發市場對資金緊縮的憂慮,並造成全球震盪。匯豐中華研究團隊表示,調高支票貼現率對市場影響遠小於調升聯邦資金利率(升息),且目前並沒有看到美國有升息的成熟條件,但如果美國展開升息,將壓抑公債表現空間,投資人應適度增持殖利率較高的債券商品。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指出,按照美國勞工部的統計資料,1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12月上升0.2%,其中,扣除能源與食品的核心物價指數則意外下跌了0.1%,是1982年以來的首次下跌。這兩項數據都表示,美國暫時沒有通膨壓力,近期美國官員的決策仍將聚焦在經濟成長與就業之上。

美國現階段就讓寬鬆貨幣政策大幅轉向的機率不大,對債市的影響不妨以平常心看待。但經理人也提醒,由於全球經濟復甦趨勢明顯,Fed仍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展開升息動作,貨幣政策的逐步轉向也將壓抑公債走勢。相對之下,在景氣復甦初期,同屬投資等級債券的投資等級公司債較有表現空間,投資人可視情況或依避險的考量酌量持有;整個投資等級債券的持有部位,則建議在一成五到二成五之間。

相對於投資等級債券,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與投資氣氛逐漸改善,市場風險接受度將持續提升,將支持高收益債券價格走穩。此外,新興國家當地幣別計價債券,在匯兌收益加持下,預期獲利具想像空間;而在景氣回溫之前提下,市場資金將持續偏好高殖貼現利率商品,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券將是未來投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