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昨日吹起緊縮貨幣風!印度大幅調高存款準備率三碼,由五%升為五.七五%,菲律賓則調高重支票貼現率二碼,由三.五%升為四%;馬來西亞也表示,將促使目前位在歷史新低的利率水準,回到正常化,各國央行為了因應經濟復甦所引發的通膨壓力,已開始著手減緩資金流動。

印度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印度央行發布聲明,將存款準備率由五%上調至五.七五%,高過彭博調查二十五位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五.五%,同時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將今年三月底的通膨預估由六.五%上調到八.五%。

央行總裁蘇貝羅表示,印度明年經濟成長動能將會增加,造成通膨壓力上升。印度繼中國之後在本月調升存款準備率,因為新興市場自全球經濟衰退復甦,正面臨物價上揚以及資產泡沫。

印度央行將三月三十一日截止一年的經濟成長率調升到七.五%,十月時的預估只有六%,而且可能還會上調。

菲律賓已著手退場計畫

菲律賓經濟正在加速成長,政府已著手讓經濟刺激計畫退場,週五宣布將重支票貼現率調升○.五個百分點至四%,自二月一日起生效,並將基準利率連續第五度維持在史上新低的四%,符合彭博調查十五位經濟學家的預估。

全球經濟復甦以及商品價格驟升推升通膨,促使從澳洲到越南等國家透過升息因應。菲律賓上季經濟較去年成長一.八%,創下一年來最大增幅,促使央行表態可能要求銀行提撥更多準備金。由於油價及食品價格上升,菲律賓十二月通膨上升到八個月新高的四.四%。

馬來西亞央行行長澤提強調,「馬國必須在某個時點讓利率正常化,這不該被視為政策緊縮。」馬國在本週稍早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二%不變,不過強調利率不能維持太低過長時間,以避免財政情況惡化,讓經濟學家預估,該國最快將在三月就開始升息。馬國第二財政部長阿末胡斯尼表示,馬來西亞有信心,今年經濟成長將可達到五%,此一預估高過官方預測的二%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