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購買基金等商品將更有保障了!金管會昨天表示,銀行經營國內外基金等信託業務,賠償準備金提列將從現在的5千萬元,改為依信託財產總金額千分之1計提,預計銀行整體提列金額將從20億元,拉高到60億元左右,這項新規定,即日起生效。

為避免連動債爭議再現,金管會昨日修正「信託業賠償準備金額度」,把過去銀行兼營信託業務的賠償責備金每家統一5千萬元,改為按業務比例提列。

其中,如果是基金保管銀行業務,提列比例為受託總金額的萬分之一。如果是共同基金、債券化、或證券化商品的信託投資業務,提列比例改為受託總金額的千分之1。

另外,不論支票貼現業務量多少,最少都要提列5千萬元。目前銀行受委託辦理的信託業務,主要以投資國內外基金占最大宗。

金管會表示,新規定即日起生效,銀行業者必須在每年5月20日前,依去年度的業務量計算。換言之,今年5月20日以前,銀行業者就要依新規定辦理。

據了解,銀行業者原本對提高賠償準備金頗有微言,最後經過溝通,雙方達成依業務量計提的共識。

以現行每家提列5千萬元計算,整體銀行提列規模20億元,未來將提高到近60億元,為現在3倍。業務規模最大的銀行,預計要提列5億多元,等於是現在的10倍。

金管會說,銀行除了以現金提列,也可以利用公債繳存。以面額訂價發行者,以面額計算;以支票貼現方式發行者,按發行價格計算;分割債券則按債券到期面額85%計價。

由於銀行資金本來就有一大部分購買公債,因此增加提列比例,只是把現有公債部位,轉為賠償準備金,運作上不會有太大影響。

不過,提列金額如果超過實收資本額50%,就要進行增資。此外,信託業提存的債券,因市價大幅滑落或其他原因,導致提存準備金不足,也要補足支票貼現準備金。

金管會強調,未來發生爭議理賠時,信託業者會先以信託淨值賠付,不夠賠的部分,才會動用到賠償準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