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日通過「信用合作社統一會計制度」部分條文修正案,確定從明(100)年元月開始,信用合作社的各項放款、透支、支票貼現及各項應收款項,結算後的認列減損損失,都必須公開,讓資訊完全透明化。

從現行條文來看,目前信用合作社沒有必須公開認列減損損失資訊的規定,不僅容易導致民眾權益受損,給予外界的印象也不佳,總會與「黑箱作業」聯想在一塊。為讓金融制度更健全,金管會決議從明年起進行改善。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未來信用合作社必須在每期結算時,將各項放款、透支、支票貼現,以及各項應收款項,依照「金融商品之會計處理準則」認列減損損失,並提列適當的備抵呆帳,以淨額公布,讓一般消費者清楚瞭解經營狀況,有充足資訊選擇體質較好的信用合作社來存款。

邱淑貞指出,這項規定修正後,可望讓台灣基層金融會計透明度,也跟著達到國際水準,除了有助於金融秩序,重建信用合作社形象,更能與國際接軌,意義重大。

而為加強存款人信心,明年存款保險保額從原本的新台幣1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措施。邱淑貞說明,信用合作社、農會信用卡部、漁會信用部也在適用範圍內,受保障存戶戶數比率達98.6%,民眾權益不會受到損害。

根據中央存保公司最新公告,截至今(99)年十一月底,要保機構共計達391家,其中信用合作社共有26家,其他像農會信用部有275家、漁會信用部有25家,投保情形良好。

邱淑貞強調,存款保險保額提高到300萬元,以及信用合作社認列減損損失資訊透明化,皆為民國百年的一月一日起實施,有助消費者建立各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