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貼現率不該是常態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經歷第二季央行理事會的突然升息決議,第三季會議舉行的前夕,由於韓國並未升息,因此金融界人士原本認為央行「會再升息半碼」的看法,稍有鬆動,認為不會升息者則增加。

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指出,當前的經濟數據以及房市議題相對支撐央行持續升息,8月份我國出口優異亦再度提供央行升息的利基點,且從央行積極的回收動作可知,央行目前收緊過剩由資的態度並沒有轉變。不過,他也語帶保留,韓國這個月的利率會議並未如市場預期般升息,若考量避免讓熱錢湧入以致於新台幣波動幅度加大的因素,央行升息的可能性已然降低。

不過其他金融市場人士則認為,台灣不會受到美國聯準會決議的影響,因此央行仍將採取緩慢升息為原則,而升息半碼是最安全的決策。

央行在金融海嘯期間的5次降息對策,重貼現率從最高的3.625%(2008-06-27)下調到最低的1.25%(2009-02-19),銀行總經部門預估,若要回復央行的目標正常利率,依每次調升半碼的微幅調升,需要2年的時間。

就央行立場,低利率不該是常態,如10年期公債近期最低來到1.1320%,連續創下的歷史低點也已經破記錄,央行對「市場利率2%」的期待目標完全不可能達到。唯一對策,就是由重貼現等官方利率著手,再進一步帶動實質利率的調幅。雖然如此,業界人士認為,此次理事會後可能帶來的調升空間「不會突破5bp」。

央行修正貨幣政策主要考量,圍繞在經濟成長率和物價通膨,目前這2項要素都讓央行「有空間」能進行想要達到的調整目標,今年經濟成長率各界預估已飆升破10%,即使明(2011)年的預測值亦已有最高的4.64%,而CPI部份,即使扣除基期問題,各預測機構一再往下修正,寶華綜經院預估2011年CPI亦不過1.65%,物價溫和已成常態。學界認為,這些經濟數據,已經失去貨幣政策的決策參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