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貼現率和資產價格同升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本周國內主要數據陸續出台,除CPI外,大體上符合市場預期。一系列反映實體經濟狀況的數據有序回落,CPI同比增幅2.9%,好于市場預期,同時在3%的“紅線”之下,這些都說明當前寬松貨幣政策的壓力較小。

美聯儲在本周下調了對下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近期公布的議息會議紀要也修改了其對經濟狀況的措辭,變得更為謹慎,甚至還出現進一步刺激經濟的建議。對於美國的消費需求,我們認為複蘇過程會非常緩慢,壓力主要來自萎靡的就業市場。

結合對國內外的基本面情況,筆者判斷今年年內國內加息概率很小。事實上,筆者認為今年4季度是較好的加息時間窗口。加息不應該僅僅以當前的基本面情況為判斷基准,更應該對將來的發展有所預判,長期維持低利率給經濟帶來的風險不可估量。1985年,日本簽訂“廣場協議”之後,日元大幅升值對日本出口造成巨大打擊,日本政府為保增長不得已開始實行寬松貨幣政策,導致資產泡沫的不斷積聚。到1987年時,日本政府意識到經濟存在的巨大泡沫風險,開始上調支票貼現率,但是資產泡沫的趨勢一旦形成,便很難打破。接下來的情景就是資產泡沫的積累與支票貼現率的上調同時並存。

結合當前國內經濟情況,由於國家針對房地產行業的一系列緊縮政策,房價急劇上升的勢頭得到了控制,6月房價環比出現微弱下滑。而股市自從房地產政策開始也是一路下跌。從這些情況來看,似乎國內的資產泡沫並不是很嚴重。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兩點:第一,目前經濟在衰退之後的複蘇階段,這個階段有其特殊性。之前的經濟衰退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它們往往選擇具有避險作用的投資品種,任何不利的消息對資產價格的打擊都非常明顯。而這個時間持續越長,積累的上漲潛能便越大。一旦市場情緒發生根本轉變,投資資產顯示出較好收益率時,將會形成長期的高收益率預期和實際高收益率螺旋上漲階段。第二,在真正出現資產泡沫風險時再去調整貨幣政策的方向往往是來不及的,尤其是對於我國。即使日本在1987年開始轉變貨幣政策方向,依舊改變不了資產價格上漲的趨勢,反而是出現支票貼現率和資產價格同升的情景。

若是貨幣政策正如筆者預期,那對於商品市場長期前景的判斷如下:今年三季度,由於受制于庫存周期帶來的需求萎縮,大宗商品市場尤其是金屬將總體呈現弱勢震蕩格局。而在2011年及之後數年,投資者情緒得到安撫,信心開始恢復,同時伴隨著長期的全球低利率政策,我們將會迎來一個長期而穩定的積累泡沫的階段,中間即便出現全球貨幣政策的轉向,也很難逆轉資產價格的趨勢。屆時無論是資本市場還是商品市場必將迎來一個長期牛市。因此,筆者的建議是3季度之後,結合對市場投資情緒的判斷,密切關注長期做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