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貼現率和聯邦基金利率

| | | 引用 (0)

由於美國經濟的復蘇相對好于歐洲,美元的升值趨勢仍未改變。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研究員趙慶明表示,美元近期仍將震蕩上行,預計9、10月份,美元指數將突破90關口。

美元指數中期將上測90關口

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資金交易員龔超認為,從技術上看,美元指數中期上漲趨勢完好,有望測試並突破87.50附近的前期阻力再創新高,中期將上測90.00附近高點。投資者可逢低吸納美元。

美元的走勢獲益於樂觀的經濟數據。美國商務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4月份耐用品訂單增加2.9%,至1939億美元,增幅高於預期的1.3%,主要受民用飛機訂單量大幅飆升提振,這顯示美國經濟復蘇正漸入佳境。

本週二公佈的美聯儲會議記錄也顯示,上月三個地區聯邦儲備銀行———裏奇蒙、聖路易斯和達拉斯聯儲銀行希望將支票貼現率從0.75%上調至1%,以試圖將支票貼現率和聯邦基金利率差正常化。從該記錄分析,聯儲肯定了美國經濟的復蘇。

此外,澳新銀行指出,全球90%的外匯儲備是由美元和歐元組成,因此歐元受挫之後,美元將自然而然地奪取歐元外匯儲備的份額。歐元下跌、避險情緒和美國經濟環境改善是美元上漲的“三駕馬車”。該行預計,歐元將會以一種穩固向下的姿態走軟,而且這是在排除歐元區銀行業出現進一步負面影響的前提下。

星國支票貼現

| | | 引用 (0)

國行在上週將隔夜政策利率調高至2.50%,並沒有因此導致銀行同業之間的交易活動增加,國行的貨幣投標集中在每日融資交易。

上週期間,國行從市場總共借入563億4000萬令吉,對比期滿的貨幣是442億5000萬令吉,期限介於1週至2個月的貨幣,成功標獲的利率介於2.52%至2.59%。

另外,國行也通過回購協議,借入1至2個月的貨幣,總額為44億6000萬令吉,成功標獲利率介於2.50%至2.53%之間。至於每日貨幣,國行平均從市場抹資101億4000萬令吉,利率介於2.37%至2.50%之間。

在存款市場,交易活動多數集中在隔夜市場基金,在隔夜政策利率2.50%之間交易,較長期的1至3週貨幣,交易局限在可轉讓存款票據貼現,利率介於2.55%至2.70%。

債券回酬率下滑

本地主權債券回酬率全面下跌,10億美元全球回教債券的獻售,反映大馬主權債券的供應將減少。

不過,在大馬基本面強穩、經濟成長前景樂觀的基礎上,在最近的將來,外資的流入將增加,在指標債券中,回酬率跌幅高達8個基點,5年、7年及10年大馬政府債券,上週收市分別掛3.53%、3.71%及3.99%。

唯一的贏家是3年政府債券,收市起10個基點,掛3.09%,主要是市場對短期債券的需求保持疲弱,原因:目前支票貼現利率介於上揚趨勢。

在主要支票貼現市場,總值10億令吉的49天至91天國行票據,分別以2.55%及2.63%的平均利率發售;與此同時,為數1億令吉12個月大馬回教國庫票據,以2.753%的平均利率續期。

國債招標再貼現部分流標

| | | 引用 (0)

財政部5月14日上午招標發行了2010年記賬式支票貼現四期、五期國債。發行結果顯示,最終中標利率水平明顯高於二級市場,其中第五期支票貼現式國債則再現部分流標。具體來看,2010年記賬式支票貼現(四期)國債期限182天,計劃發行總量150億元,價格招標(美國式);最終投標量218.9億元,實際發行總量150億元,發行價格99.246元。2010年記賬式支票貼現(五期)國債期限273天,發行總量200億元,價格招標(美國式);最終投標量200.8億元,實際發行總量173.7億元,發行價格98.738元。

近期短期國債需求較弱,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未來一年央票發行利率仍將上行,這使得短債收益率依然存在上升的空間,而中長期券種更有交易價值,交易盤更偏好中長期券種;另一方面,今年以來,3個月央票和短融發行量較大,短期國債收益相對較低,并不具有優勢。

受當日發行結果影響,短端收益率明顯上行,債市漲幅也明顯收窄,其中債券市場指數微幅上漲,其中不包含利息再投資的中債綜合指數(凈價)上漲0.0001%,而包含利息再投資的中債綜合指數(財富)上漲0.0091%。從券種來看,中短期票據(AAA)和固定利率鐵道部債等信用產品表現較好,固定利率國債和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債等利率產品表現較差。從期限來講,短端表現較差,中長端表現相對較好。雖然短期內債市依然可能保持強勢,但隨著通脹預期的增強,債市風險也將增大。本周需關注3年期央票的發行情況,如果其發行利率繼續下行,則可再次給債市帶來交易機會。

央行否認刻意壓低貼現利率

| | | 引用 (0)

中央銀行在三月份的理監事會議中不但維持重支票貼現率不變,也不調高存款準備率,讓市場擔憂是否會造成國內資金過於氾濫,並引發資產泡沫化的疑慮。央行昨日表示,四及五月連續標售三六四天期定存單共計兩千億元,其效果相當於調升存準率○.七九%(超過三碼)。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央行發行長、短天期存單收回資金的效果,與調高存準率相同,推測央行仍將以發行存單方式收回市場過剩游資,短期間也不會有升息打算。

央行周四公開標售三六四天期定存單一千億元,加權平均得標利率為○.七○四%,被認為有「刻意壓低利率」的意圖,再加上日前金管會主委陳冲指出,「台灣金融業最大的市場風險是利率。」引起兩大財經部會對利率看法分歧的聯想。

央行總裁彭淮南周四晚間回國後,未做任何休息就直奔辦公室補閱本周公文,並於昨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絕無「刻意壓低利率」之情事。

央行指出,定存單標售採複數利率標,其得標加權平均利率係由各得標者之投標利率加權平均而得,純為市場所決定,並無「刻意壓低利率」,而且周四公開標售一千億元定存單,投標對象包括本國銀行、外商銀行及票券公司共五十三家,投標倍數高達三.八一倍。

貼現股走勢

| | | 引用 (0)

歐洲地區最近瀰漫濃厚的債信恐慌氣氛,亞洲股市雖然有著中國世博登場的期待,仍不免受影響。台股上周三開盤重跌200點,失守8,000點關卡後買盤承接,隨台股重量級法說會漸告一段落,幾家歡樂幾家愁、無特殊主流族群支撐盤面下,上周五大盤維持平盤整理,但尾盤出現急殺,終場收8,004.25點作收,當周統計小跌0.45點。

權證看多排行方面,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宣布提高資本支出遭到外資連兩賣,但台積電認售權證資金於此波下跌趁勢獲利了結出場,且在現股逢低時,亦有認購權證買盤進駐,成交量於本周看多排行列居第八。

相關IC設計廠如力積(3553),股價自前波高點滑落至今跌幅達24%,權證投資人積極看多於近日連四買,上周排行第二名。計劃下半年將有新產品推出的觸控面板股王洋華(3622),預估第二季末營收可回升,目前股價於低檔已出現KD黃金交叉,上周為權證看多排行冠軍。

在權證看空市場中,前兩名分別為大型權值股鴻海(2317)及友達(2409),顯示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在持有現股同時,亦同步買進相關認售權證作避險。全球最大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現股股價於年初30元左右至今漲幅足足高達76%,於上周出現連四根紅棒後,權證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於看空排行名列第七名。

「價內外程度」是選擇權證的一個觀察指標,價外權證的槓桿效果較大,如果預期股價將起漲,可以選擇價外權證操作,行情看對將會帶來較大槓桿效果;價內權證優點,則是能緊貼現股走勢。建議若是權證新手投資人,可以選擇價平附近權證操作,同時可以兼顧到槓桿以及貼現股走勢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