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公布全球2000大企業 以色列票貼銀行佔13家,誰是廿世紀最傑出的企業領袖?瑞典 IKEA(宜家家居)創辦人坎普拉帶動全球居家 DIY 風潮,成為瑞典企業家心目中的「廿世紀風雲企業家」。少年創業的坎普拉雖然富可敵國,卻是有名的「摳男」,節省到接近「鐵公雞」的地步。

安永管理瑞典分公司每年固定頒發「年度風雲企業家」獎項,今年加頒「廿世紀風雲企業家」特別獎,由瑞典企業家們親自票選,結果現年七八歲的坎普拉薑是老的辣,得到同行的肯定。他廿五日親自出席這個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領獎。

坎普拉一九四三年創辦宜家時年僅十七歲,當時宜家只是個販賣筆、畫框、皮夾等廉價商品的小公司,一九五一年宜家開始販售當地木匠製作的家具,後來進軍國際,一九八五年美國第一家宜家開幕。如今宜家已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店,年營收高達一二二億美元。

雖然坎普拉以一八五億美元(約台幣五九五八億)的身家,排名富比世二○○四年全球富豪榜第十三名,但他一向以節儉著稱,搭飛機必定只坐經濟艙,上班搭地鐵,開的也是十年的富豪老車。坎普拉省錢的軼事甚多,包括有一次他拿飯店房間冰箱裡的可樂來喝,可是事後嫌價格比外面貴,竟跑到附近商店買一罐放回冰箱。坎普拉的「鐵公雞」形象深植人心,一九八九年受訪辯解自己沒有外傳那麼節省時說,「我現在已經很少洗免洗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