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重貼現率

| | | 引用 (0)

行政院為遏止建商、財團養地,宣布廢止民國七十四年「暫時停徵空地稅或照價收買」解釋令,授權地方政府課徵空地稅及照價收買,預計二周內生效。倘使落實,當然可一兼二顧,但就怕「看得到,吃不到」,還淪為炮灰!

央行打房不遺餘力,既是「選擇性信用管制」以嚴格管制同時辦理兩套房貸,又是調高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卻是「愈打愈熱」,成效不彰。如今索性擴大打擊面,進一步授權地方復徵空地稅與照價收買,要求地方政府應對都市計畫土地全面檢視盤點,使用率低或未使用土地,應劃定範圍以行使稽徵權,如果執行力不佳,地方將面臨財源分配與補助減少的命運。

姑且不論「使用率低」或「未使用」的標準難定,以縣市主管單位捉襟見肘的人力,既要有「因地制宜」的檢視眼光(比如有些鄉下空地並非為了養地,若被課到空地稅,鐵定治絲益棼),更得面臨財團壓力,以及隨之而來數不清的行政訴訟,成效如何,不難想像。雖說財政部規畫可進一步「照價收買」,但以眼前各縣市「一窮二白」的窘狀,根本是「說的比唱的好聽」!